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在台灣發現鐵線蓮(Clematis)

上週小福到宜蘭山區遊玩,意外發現了鐵線蓮(Clematis)植物!! 不敢置信可以在台灣可以看到這株花精植物,而且數量不少喔~先撇開是否是外來種及對於生態環境的問題不談,竟然可以在台灣看到鐵線蓮(Clematis)花精植物,真是令人驚訝!

◣ 左方圖示:左邊是花朵掉落後"芒"的展現;右邊是乾燥後果實成熟貌.

  在Julian Barnard的著作"Bach Flower Remedies Form & Function"中是這樣描述鐵線蓮(Clematis)的:"...我們都知道鐵線蓮就像是老人的鬍鬚一樣垂掛在那兒,灰色毛茸茸的,在籬笆上渡過冬天,他們通常到了夏末才開始開花,雪白色的花朵特別引人注目。鐵線蓮還有一個名稱叫做"旅行者的樂趣(Travellers' Joy)",在鄉間長途跋涉的旅人會剪下乾枯的空心莖來充當香菸,每一個種球大約是由20個獨立的黑色種子所組成,每個種子都有"芒",這看似銀色的尾巴約40mm長,主要的作用是幫助種子隨風飛翔,遠離原生植物..."。原本要將上左圖的"芒"摘下帶回台北,因而放置在車用行李箱內,沒想到一夜之間由翠綠色變成枯褐色,原本光溜溜的花冠冒出了銀灰色毛茸茸的尾巴,就像是變魔術般的再次令人訝異。


▲ "Bach Flower Remedies Form & Function"內文圖片與毛茸茸的種子


種球,大約是由20個獨立的黑色種子所組成


▲ 放置於玻璃罐的鐵線蓮(Clematis)種球


    第一張圖片是在爬山時臨時用手機拍的,解析度可能不是很清楚,之後的照片是在IFEC拍的,目前毛茸茸乾燥的鐵線蓮(Clematis) 種子正儲存在IFEC的玻璃瓶罐裡,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IFEC閱讀之餘,順便可以前來看看喔。許多人都錯認為是浦公英,可拿在台灣拍攝的浦公英照片相比,一樣是毛茸茸的樣子但是還是有差喔!~

左圖為在台灣拍攝的浦公英。

  另外,對於花精植物型態學有興趣的朋友,IFEC分別在八月31日起(每週一)十月11日起(每週日),進行為期八週花精進階課程- "花精植物形態學與情緒辨證",並使用Julian Barnard的著作"Bach Flower Remedies Form & Function"(下圖所示)作為參考書籍及教材,歡迎對巴赫花精有初步了解且有興趣的朋友參加

PS: 圖片由IFEC國際花精研究推廣中所拍攝及提供





















2 則留言:

  1. 哇嗚,鐵線蓮耶,酷喔!

    回覆刪除
  2. 看到實體的鐵線蓮非常興奮,把玩之後,居然昏昏欲睡,真是有趣。

    回覆刪除

Treg $% &eERE DS@!yt gd wERr43(*$# W#GFD %&E WE$^%HHSFDj ERT #@sqt %$ w$rV st Z#| n5Z XAge Z#| n5Z X _ oq3wAxX +0Q JFDQL$#^@ #%$^ T# A@Q %T^Y H*&RH@Q #ERFB NER TJ*_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