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梔子花

這株梔子花在"IFEC國際花精研究推廣中心"成立時就跟我們一同成長,每年在這時候開花的它,在陽光下顯得特別耀眼,特別拍下這幅照片分享給大家

拍攝時間: 2010/5/21
關於梔子花資訊: 梔子花-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2010 "自我療癒共讀會暨靜心體驗"

今年度2010年的自我療癒共讀會,今晚開始為期八周的共讀研討,這次另外此次活動新增加了花精靜心,除了解巴赫醫師的醫學理念之外,我們也希望透過靜心的方式將體會更加深入落實在你我週遭的生活當中。


指定閱讀書目:【愛、自由與療癒】 第一部份"自我療癒(Heal Thyself)",發覺你太晚知道這訊息了嗎? 這共讀會也歡迎大家單次報名,詳細請見官方網站查詢。



右圖為巴赫花精曼達拉

[新增館內書籍] 德國治療師Dietmar Krämer著作




"Aura und Bach-Blüten"

是由德國治療師Dietmar KrämerHagen Heimann所共同著作,並於2008年出版(此為德文版本;現無中文版)。目前存放於"IFEC巴赫花精圖書館",另其他Krämer的德文著作如下列,也可以在IFEC供查閱。
    Alles uber Bach-Blutentherapie und...(德文)
    Bach-Blutentypen (德文)
    Neue Therapien mit Bach-Bluten, Bd.3 (德文)
    Neue Therapien (德文)

中文介紹

沒有其他輔助療法像巴赫醫師所發現的巴赫花精那樣的成功,在德國每一家藥店都有銷售,是家庭所必備的物品,巴赫花精是較為柔性的"療癒方法",Dietmar KrämerHagen Heimann以全新的角度去探究巴赫花精。

這是第一次將人類的的氣場顏色與巴赫花精進行探討,他們觀察並分析出氣場的顏色與受測人所選的花精是息息相關的,證明巴赫花精是可以更深入地在人體內運作且直接地在我們人體產生微妙的變化,讓世人更了解巴赫花精對我們的幫助。KrämerHeimann將這驚人的研究成果攥寫成冊,他們詳細地觀察並記錄巴赫花精所帶來的療癒能力與新的變化,這是研究巴赫花精發展史上的里程碑。


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景美女中校刊專訪】散播巴赫花精愛的能量 (上)

採訪:賴怡臻、王亮勻、吳亦晴、任祐湘
撰文:賴怡臻

李穎哲醫師,為台灣國際花精研究推廣中心與巴赫花精圖書館的創辦人之一,同時也創立了自己的中醫診所,可以說是台灣目前少數能將巴赫花精與中醫結合的醫師,對推廣巴赫花精不遺餘力。

        出生於傳統家庭,自小因祖父為小兒科醫師,加上父母的建議,立志成為一位婦兒科醫師。大學就讀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研讀西醫、中醫,畢業後在亞東醫院擔任一年的實習醫師,因為工作性質的制式化,加上工作時間長,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使他身心飽受焦慮,因此轉向中醫發展。李醫師一開始接觸中醫時將西醫「治療病症與固定搭配的藥物」的概念用在中醫,後來發現治療效果有限,經一番思索後想起中醫的「辯證論」: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體質,因此必須深入了解每個人的需求去開處方。在了解不同病人的體質、學習去觀察每個病人的差異性的同時,李醫師發覺中醫不像西醫那般制式化,李醫師笑著說:「看中醫時比較像是在看一個人。」也因為如此,李醫師開始著迷於中醫,此時感覺跟病人、疾病站在同一陣線,從深入了解病人開始治療疾病。

*接觸巴赫花精的歷程

        在行醫八年後,李醫師發覺看診的病人越來越多,有別於以往「因為醫術好,所以病人多」的想法,李醫師反思:「為什麼我沒有辦法把病人治好,反而病人越來越多?除了中醫外還有什麼方式能夠幫助病情得到改善?」因此李醫師開始接觸一些另類療法,例如:芳香(精油)療法、氣功、長生學1,甚至介紹病人透過靈媒做心理建設。後來,李醫師發現這些療法使用一段時間後療效有限,因此另尋它法───直到在亞馬遜網路書店,偶然發現德國自療法師Dietmer Krämer的兩本著作:「New Bach Flower Therapies與New Bach Flower Body Map」,並接觸巴赫花精的課程,深受巴赫醫師的精神感召,決定要將巴赫花精引進中醫。

*臨床上使用巴赫花精

        「在開花精處方時,有沒有發覺某些情緒困擾是大部分病人都有的?」「其實沒有耶。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每個人所要面對的問題也都不同。」李醫師回答。「舉例來說:假設現在有四個人都有感冒的症狀,第一個病人在生病時表現出害羞、害怕吵雜的聲音、比較畏縮,我就會給他溝酸漿的花精;第二個病人在生病時會拿自己的疾病開玩笑,就適合給他龍芽草的花精;第三個病人則是在生病時容易發脾氣,就可以給他鳳仙花精;第四個病人只想獨自靜靜的休養,這樣就適合給他水堇花精。」李醫師認為研究花精最有趣且最深澳的部分就在於「情緒辯證」,一個人在生病、肚子餓、疲勞時較容易表現出原始的情緒,所以若能在此時做情緒辯證、給予花精處方是最好的時機。李醫師也說:當越深入探討情緒辯證、越深入了解每一種花精與其對應的情緒關係時,會發覺許多情緒之間的相互連結非常奇妙。同一個情緒的背後可能又隱含了另一種情緒。以葡萄藤為例,表面上代表著想要成為人群中的佼佼者,但背後隱含的特質有可能是落葉松的沒有自信。而情緒辯證可以藉由很多方法進行,通常使用的是諮詢,而諮詢是否耗時取決於諮詢者是否有足夠的經驗以及豐富的諮詢技巧,所以能夠正確快速的找到病人的情緒問題。

「李醫師本身服用花精嗎?」

「我自己用花精大概用了九年。大部分感冒時都會服用花精,有時候會搭配一些中醫使用。」李醫師笑著說:「雖然我是中醫師,但是現在接觸花精比接觸中醫頻繁。」有一次李醫師的臀部有腫瘤,經外科手術切除後有一道傷口在麻醉藥退去後很痛,當時李醫師放棄使用一般西醫的抗生素、止痛藥,決定使用花精治療病痛。當李醫師發覺自己痛到坐立難安時,就給自己服用「鳳仙花精」,疼痛的症狀過一會兒就好轉了,便不再疼痛。

        另外,有一位腹水的病人先前在西醫做治療時無法找出腹水的原因所在,後來找李醫師看診。李醫師發現其胃部格外冰冷,甚至在按壓肚臍中央部分、右上腹時病人會產生疼痛感。在得知病人母親不久前過世的情況下,李醫師詢問病人:「你對於你母親過世的情緒調適好了嗎?」此時李醫師發現病人突然陷入沉默,開始流淚。李醫師腦中立刻閃過了紅栗花的負向情緒特質:一種對於家人過度焦慮擔憂的負向情緒。一般人容易在親人生病時過度擔心家人,害怕其疾病惡化,以致太過焦慮而陷入紅栗花的負向情緒。此位病人正因對過世的母親依戀不捨而陷入了紅栗花的負面情緒。李醫師立刻用紅栗花花精幫病人貼敷,不久後腹水就消去,並開了聖星百合(在驚慌、悲傷中能獲得慰藉)、忍冬(能夠拋開悲傷的過去,快樂的活在當下)給這為病人,不久後病人的腹水就確實得到改善。

        當然也有一些使用花精沒有明顯效果的例子,由於使用者可能只是盲從他人的介紹並不了解自己為什麼要服用花精,亦或是使用者沒有準備好要面對自己的情緒,只是把花精當做藥物做服用,這樣的療效當然有限,甚至會出現使用後不適的狀況:心悸、頭暈等。

「巴赫花精在使用對象方面有什麼限制嗎?」

        在使用對向方面巴赫花精沒有任何限制。不論動物、植物、男人女人、年輕人、中年人、老年人,甚至嬰兒都可以使用花精。李醫師說:「通常用在植物、動物或嬰兒上時是利用觀察法選用花精,其他若有自我表達能力的人,會透過表達而得知他們需要哪種花精。」此時讓我們聯想到了花精中心的萬人迷───李小福,一隻服用過花精的可愛小狗。未使用花精前的李小福是「小霸王」,但在服用過後就變成如今有氣質又討喜的樣子。...<未完>



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景美女中校刊專訪】散播巴赫花精愛的能量 (下)


*推廣巴赫花精

        李穎哲醫師──在巴赫醫師樂捐箱中投鈕扣的人

        當初為了探討疾病的本質而有緣接觸到巴赫花精,在研究過巴赫醫師的著作及親臨英國巴赫中心拜訪後,深受巴赫醫師的思想感召,決定回國後開始推廣花精療法,並從事研究與教學的工作。李醫師開玩笑的說:「我是在巴赫醫師樂捐箱中投鈕扣的人,而這輩子是為了償還,來替巴赫醫師推廣花精。」

        目前巴赫花精在台灣並沒有相當普遍。台灣進口花精將其視為保健食品,但是巴赫醫師當初製作花精是為了要直接應用在臨床治療。因此台灣目前進口的做法與巴赫醫師的本義不盡相同。全世界有許多花精系統,有德國花精、北美洲花精、澳洲花精、中南美洲花精等十幾種系統,甚至連台灣也有自己的「台灣花精系統」,但這些衍生出來的系統可以說都是緣自於巴赫醫師所建立的巴赫花精系統。現在有許多新的花精系統因為缺乏像巴赫花精嚴密的理論架構、哲學思想,又因製作者不一定是醫師,往往欠缺臨床使用的經驗,因此比較難推廣。目前世界上推廣花精效果最佳的地區是中南美洲,因當地醫療資源並非相當健全,因此像花精這樣的另類療法被普遍的使用,甚至有健保給付。

*推廣上遇到的困難

        第一,一般人習慣逃避忽視自我。一般人習慣處於安逸的狀態、不願意改變。舉例來說:你原先是一個很愛吃魚的人,突然有一天發現不能吃魚,一定會渾身不對勁吧!使用巴赫花精的效果相當類似,通常使用巴赫花精就等於是啟動了體內的自我療癒系統,藉由花精,我們看見自己的缺失及盲點,但接下來使用者要面對的是極大的選擇課題:選擇面對改變它、還是繼續忽視它。當使用過花精後仍然無法面對自己,花精所能達到的療效當然有限,這就是使用花精會遇到的瓶頸之一。

        第二,花精的使用方法。一般人對於花精一次只用「四滴」,並且常常搭配白開水飲用的方式不以為然,有些人甚至認為這樣的做法沒有根據,因此不願意相信巴赫花精。另外,目前有越來越多的醫師將巴赫花精引進作為一種「藥物」來給病人治療,這樣的醫師通常是使用儀器偵測出病人應該是用哪種花精,而不是透過諮詢的方式來協助病人從疾病中學會自我療癒。

        第三,花精的概念與傳統醫學概念矛盾。傳統醫學的概念是「生病要找醫生看病」,而巴赫花精的理念卻是「人人都可以成為自己得醫師。」在經歷這兩種背道而馳的觀念後,李醫師對醫療有另一番的深刻的體悟:「每個人都應該對自己的疾病負責,並不是一味的依賴醫師。」雖然李醫師戲稱自己這樣的醫師是「最不賺錢的醫師」,但他善用自己對「療癒」最真摯的心與熱情專注於每一個病人的療癒過程,並看重整個療癒過程的啟發性,不僅自己本身可以得到自我成長,也能幫助他人洞悉自己自我存在的價值,活得更充實、更自在。李醫師說:「巴赫花精讓我們每天清清楚楚得活著,而不是迷迷糊糊得活著。」


*寫書、開課、建立花精中心

        自從親自拜訪英國花精中心回國後,李醫師全方位的實踐他想要推廣巴赫花精的理念。在2007年與友人共同設立的國際花精研究推廣中心與巴赫圖書館,這個機構的設立,是李醫師心目中理想療院所的構思,目的是希望能有越來越多人能藉由這個機構接觸到巴赫花精,希望有人能因為巴赫花精而帶給他們生活更多的喜樂。另外巴赫圖書館的成立目的也是因為國內目前有關巴赫花精的資訊尚未普及,希望能透過這裡大量的收集有關與巴赫花精、自然療法等書籍來使一般民眾多一個管道能接觸巴赫花精。李醫師在花精研究中心也開設了許多有關認識巴赫醫師、認識巴赫花精的課程,往往有許多人一開始來上課是為了「想學會怎麼改變他人」,最後卻轉變成一個「學會洞悉自己的內心,而不是一味要求別人改變的人。」另外,李醫師也寫了一本書:《巴赫醫師的人生教科書》,內容簡單易懂,卻能夠完整的表達巴赫醫師的理念。李穎哲醫師把推廣巴赫花精當作他畢生的職志,相信透過他努力的推廣下,一定會有越來越多人加入巴赫花精的行列、因接觸巴赫花精而活得更美好。

*當花精遇上樂活

        巴赫醫師有一個理念:「宇宙是整體一致的。大自然與人和諧共存,花精幫助我們找回最初的情緒。」我們可以把花精當作是整個宇宙的縮影,使用花精,就彷彿與整個宇宙、整個大自然有所共鳴。這樣的理念與現今「樂活」的概念相當契合。如果每個人都能透過先了解自己進而學習怎麼樣能夠與他人、甚至與整個大自然和諧共處,想必對整個地球、整個環境上有相當大的益處。所以李醫師才說:「巴赫花精隱含了樂活與廣義的環保概念。」

*李穎哲醫師給年輕人的話:

        若能盡早找到真實的自己是一件很棒的事。我們必須早點知道什麼才是能讓自己快樂的方法,如此一來會減少很多情緒方面的困擾。千萬不要壓抑自己的情緒,要懂得適當表達自己的想法,而且要記得:「不要把今天的不愉快帶到明天。」巴赫花精不僅能讓我們找到自己,也會使我們學會更有想法,而不再只是一味的盲從別人的想法。誠實的面對自己、了解自己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

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第201~250個幸福

#250 人們總認為要等功成名就、錦衣玉食之後,才會有幸福;但往往在富裕之後,幸福卻離你而去
#249 別人無法憑空奪走你的幸福,你也無法靠等待等到幸福
#248 幸福無法用金錢去購買
#247 當幸福與人分享時,幸福回來的更多
#246 幸福在你早已經擁有的事物當中
#245 知道自己是幸福的,也知道甚麼時候該放手休息一下
#244 幸福常來自於生活中的小事,不要複雜的過日子
#243 一直真正想要做的事,才是珍貴的幸福所在
#242 百忙之中記得偷個閒,常常會有意外的幸福
#241 快樂勇敢地去面對,永遠比遺憾地放棄來得好
#240 等到臨終時才想起,原來此生我早已經有許多的幸福
#239 作好日常生活的小事情,常常會不經意的發現一些小小的幸福
#238 相戀的兩人眼中充滿幸福
#237 只有行動起來去完成,才會有幸福
#236 作點傻事吧~ 但要滿懷熱忱與喜悅
#235 突破人生挫折考驗的人,禮物就是幸福
#234 勇敢進取讓我們幸福
#233 太整齊、太完美不會有幸福...
#232平衡、幸福的廚師,才做得出好吃的食物
#231一個不好的念頭, 會吸引來滿滿的負面情緒
#230我們最大的錯誤,是妄想成為一個有錢有勢的人
#229年老時, 能充滿童心的生活
#228 幸福是每一天的小快樂累積而成的
#227 願意有勇氣去改變成真正的自己
#226 幸福對所有人一視同仁
#225 年老時能夠滿懷人生體驗又能身體健康...那就是幸福
#224 第一次握著她(他)的手時...
#223 邀請那些幸福的人和自己做朋友
#222 覺得人生總是充滿悲苦的人, 只能得到很小很少的幸福
#221 滿心感恩喜悅的人, 帶給人更多幸福的感受
#220 看看並感受別的幸福
#219 不誇耀自己的成就
#218 幸福無法刻意去奪取
#217 一霎那的幸福值得永久努力
#216 一個幸福可以趕走一個悲傷
#215 勇於分享及施捨
#214 用愛去消融噩夢與不好的記憶
#213 美麗的錯誤常造就另種意外的幸福
#212 活到老,學到老
#211 時時刻刻讓自己滿心歡喜, 也讓別人可以因你而開懷大笑
#210 最簡單的方法, 就是減少不必要的欲求
#209 只要沒有煩事在心頭, 又是平安喜樂的一天
#208 讓自己自由獨立, 也讓別人自由
#207 情緒常常低落的人, 很難遇見幸福
#206 "下次再說吧"... 是永遠等不到幸福的來臨
#205 久別逢知音
#204 明白有人在愛自己
#203 細細品味,認真生活
#202 紅顏多薄命
#201 不可能因為我擁有很多東西而受得幸福


參自"每日發現一幸福 (Une idée de bonheur par jour)"一書

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收到來自遠方的禮物:"Floral Acupuncture"的作者親筆簽名書


昨天收到了來自遠方的禮物
是"Floral Acupuncture"的作者Deborah Craydon寄來的親筆簽名書,她是從美國的學員輾轉得知在台灣有人進行德國治療師 Dietmar Krämer 的人體地圖的臨床運用,因此他特別贈送了這本書希望我們也能夠加以運用。

關於此書"巴赫花精針灸療法"
這本書中文可暫譯為"巴赫花精針灸療法",是兩位作者共同完成,Deborah Craydon是個藝術家, 也是位有二十多年經驗的針灸醫師, 近年來他也研究花藥治療法,而此書另一位作者Warren Bellows是夏威夷花精系統的創始者;他們倆一起合作,將花精與中醫針灸穴道相結合,擴展花精臨床使用的領域,經過將近一年的研究與臨床經驗,發現所有的花精系統中, 巴哈醫師的三十八種花精與傳統中醫學十四經絡中的某些穴道最為相應;此書便是將將三十八種花精的對應穴道介紹給大家,並且有清楚精美的實體圖片說明, 就算你對中醫針灸學不認識, 也可以加以使用,有別於一般的中醫基礎學書籍。

或許語文上(英文比中文容易提供查閱)的隔閡,她不知道我們已經接觸將他這門學問有效地運用在臨床並提供教導,我們告訴他:"在2005年這本書一出版時,就已經閱讀過此書,也建議有中醫師背景的學員可以學習,而在台灣我們也教導這門學問,並且感謝他們慷慨的分享有關巴赫花精的洞見,也期待有機會可以邀請它們進行學術上的交流"。在來往的書信當中可以感受到Deborah Craydon溫暖的問候與支持,我們也再一次將此書推薦給大家。

在IFEC我們也有提供相關進階課程:"花精與中醫經絡穴位的探討",將於今年度2010年9月19日起開始為期八週的課程,有興趣了解的朋友也歡迎一同參加。

Treg $% &eERE DS@!yt gd wERr43(*$# W#GFD %&E WE$^%HHSFDj ERT #@sqt %$ w$rV st Z#| n5Z XAge Z#| n5Z X _ oq3wAxX +0Q JFDQL$#^@ #%$^ T# A@Q %T^Y H*&RH@Q #ERFB NER TJ*_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