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花精與中醫經絡穴位的探討」課程心得

By: 第11屆IFEC花精進階學員/微風藍

從這門課程中,我深切的體會到為何中醫師總較願意嘗試自然療法來作為輔助醫療的方法。西醫治療疾病的方式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分科過細的結果,反倒忽略了整體的醫療觀。而人的身體確是「牽一髮而動全身」,身心靈三個層面更是相互影響的,於是要說絕大多數的疾病與心理狀態有關真的一點也不為過。正因為如此,巴哈醫生的花精療法才能如此靈活巧妙的運用來協助個體朝自我療癒的歷程前進。

  透過花精與中醫經絡穴位的認識,我們能快速的針對個體的生理狀況進行處理,但同時又能促進情緒(心理)層面的覺察和療癒,對於我們而言是可以大幅提升信心的。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每個人對於能量的改變和覺察並不是如此的敏銳,加上人們普遍的習慣是關注於「疾病」層面的,故而若能先舒緩和改善身體生理不適的情況,人們通常會較有信心及勇氣去進一步了解其他層面的問題,甚至願意接受、面對與處理那些隱藏於疾病表相之下的問題根源-負面的情緒、錯誤的信念……。

  也因為中醫的醫療觀正與巴哈醫生的理念是相近的「整體-平衡」,所以從中醫的角度來探究身體的健康本質,並輔以花精的使用來協助個體覺察情緒層面的癥結和狀態,對於我們來說是一個較容易卸下心防和抗拒的途徑。舉例來說,藉由了解五臟的變化和情緒變化的關連性,便能幫助我們做為進一步選用適宜花精的判斷準則之ㄧ。但同時,又能協助我們了解到身心合ㄧ的重要性,使我們了解到平衡的情緒是維持健康身體的不二法門,藉以激發我們產生正向改變的動力和心念,知曉學習自我覺察、發展正向美德的重要性,然後真的進一步朝自我療癒的生命旅程邁進。

  花精之於我,就像一位朋友。它協助我覺察到自己的情緒和行為在反映些什麼,而我的身體和情緒又想要告訴我哪些忠實的訊息。花精就像是個「提攜者」,也像是「藥引」,協助我們喚醒生命的真實內在,引領我們穿越重重的自我設限。所以,花精對我最大的功用,不在於生理層面的療癒,而在於喚醒我身體和靈魂的本能,讓我遇見真實的自己、接受完整而非完美的自己,進而讓我的靈魂不斷學習、進化。

  療癒和成長的開展,要從「心」開始。當我們願意接受、面對、臣服、放下,從「疾病危機」中看見「生命的轉機」,一份生命中隱藏的祝福和美好賀禮時,自我療癒力也就逐漸產生了。學習花精療法的最終目的,是要使我們覺察和了解到「回歸內在自性」才是生命喜悅、健康之道,而這也正是「自我療癒」的真諦啊!

  最後引用一句《情緒平衡的方法》一書中的一句話來說明「自我療癒」的重要性-幸福快樂是一種選擇,情緒平衡是一種能力,我們要為創造自己的內在平靜負責,因為沒有別人能為我們達成。「我們是自身命運的創造者」,我們用什麼樣的方式思考,就會產生什麼樣的情緒,也就會得到什麼樣的結果,而這一切端看我們如何選擇。於是,當我選擇接觸巴哈花精療法的同時,我知道自己已選擇了與平靜、喜樂同在。

By: 第11屆IFEC花精進階學員/微風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reg $% &eERE DS@!yt gd wERr43(*$# W#GFD %&E WE$^%HHSFDj ERT #@sqt %$ w$rV st Z#| n5Z XAge Z#| n5Z X _ oq3wAxX +0Q JFDQL$#^@ #%$^ T# A@Q %T^Y H*&RH@Q #ERFB NER TJ*_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