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作者序《巴赫花精的心靈療癒法:與身心對話》- 李穎哲醫師

《巴赫花精的心靈療癒法:與身心對話》
預計2010/12/3 出版
 [作者序] 鋪設自己的療癒之路/李穎哲醫師]

距離我第一本出版書《巴赫醫師的人生教科書》將近三年,在此期間花精療法的資訊突然蓬勃發展,越來越多人開始談論、接觸和使用花精,百家爭鳴,不僅全世界各種花精系統幾乎都可以在台灣找到,還有許多人結合了花精療法和其他知識學問,例如:塔羅牌、占星、脈輪、中醫經絡學、瑜珈、靈氣、家族排列……等。此外,坊間也出版了一些巴赫花精的中英文書籍,大部分都著重在個別花精的介紹和闡述,以及作者花精使用經驗並結合了其他領域療法的個人心得與領悟。我思考了一下,該出什麼樣的花精書籍,才能夠跳脫舊有的書寫模式,並且簡單地將花精運用在的日常生活中呢?

        以往我在花精的使用上,一向著重在如何替個案找到正確的花精處方,而透過一些理性和感性的方法,確實可以找到些許蛛絲馬跡,暫時替他們解除身心的不適;然而,真正的核心問題呢?到頭來卻還是感覺自己在瞎子摸象,無法看見事情的全貌與真相;更讓我錯愕的是,以為已經替他們找到最正確的花精處方,但有時不但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反而是個案自己看書或查資料找到的花精,很多時候卻能夠帶給他們真正的健康和快樂,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呢?

        巴赫醫師在他的《自我療癒》一書中曾經提過:要戰勝疾病,走向療癒的道路,就必須體認到我們內在本然的神性,具有克服所有錯誤的力量;也就是說,我們要相信自己擁有自我療癒的能力,然後要知道疾病是自己創造出來的,其根源是人格和靈魂之間的不協調,而疾病的出現,是為了讓我們走回人生正確的道路。因此,唯有找出自己所犯的錯誤,勇敢地面對問題,並且下定決心改變舊有的生活和行為模式,才能夠做到真正的療癒。所以說,任何治療師都無法替個案解決問題,也無法替他們鋪設和決定療癒的道路和方向,只有個案本身,才是自我療癒的主要關鍵。

        花精處方的建立,不能單靠治療師,最重要的是醫病雙方都能夠共同參與,在花精諮詢師的協助下,找出自己的問題所在,拿捏目前能夠面對和承擔問題的能耐,最後花精處方的決定權還是在於個案本身。如果一直靠別人幫忙下花精處方,或者依靠抽取花精卡、人體動力學和儀器的能量檢測來處方花精,不但對自己的問題無法覺察和承認,也剝奪了靈魂成長的契機,將無法真正地解決問題和療癒疾病。

        本書出版的目的,並不是在教導大家如何正確分辨別人的言行舉止和情緒表現適合哪一種花精,而是希望大家在沒有朋友或花精諮詢師的協助時,能夠幫助大家覺察和認識自己,認真體察自己的人生經歷。當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中的微小事物中去找到人世間的愛,並且發現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遇到的的每一個人以及所吃的每一種食物,都令你感動並心存感激時,那麼你已經活出自己的生命,並且將花精的生活態度融入日常生活中。

        謹將這本書獻給陪同我一齊成長的病人和朋友,以及協助我跨越層層障礙的老師和靈性導師們,感謝你們對我的支持與鼓勵。


李穎哲醫師
台北
201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reg $% &eERE DS@!yt gd wERr43(*$# W#GFD %&E WE$^%HHSFDj ERT #@sqt %$ w$rV st Z#| n5Z XAge Z#| n5Z X _ oq3wAxX +0Q JFDQL$#^@ #%$^ T# A@Q %T^Y H*&RH@Q #ERFB NER TJ*_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