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4日 星期日

“氣虛下陷 ” 型痛經之花精療法 (中) Bach Flower Therapy for a “Qi Deficiency” pattern of menstrual pains

以下文章來自"巴赫花精研究計畫 - The Bach Flower Research Programme"網站(*1),作者為Dr Li Ying-Che (李穎哲醫師),以下為中文譯文僅供參考


By:IFEC課程講師/李穎哲醫師

臨床診療

 一、平時可用補中益氣,升陽擧陷的中藥藥方調養身體,醫師應該將病情發生原因告知病人,醫囑病人做身心的調整,注意作息起居,不要過勞;飲食方面要少量多餐,避免過食生冷的瓜果、屬性較寒的蔬菜茶飲,以及容易造成氣下陷的食物(如白蘿蔔,荸薺…等)。


 二、臨床上我經常配合花精處方,一方面可以恢復其體力及能量,另一面可以調整其過度及不正確的體力能量耗散,而橄欖(Olive)、橡樹(Oak)、矢車菊(Century) 三種花精是我最重視及最先考慮的花精,當然,臨床的情緒辨症仍是最重要的,其他的人格特質花精及情緒花精均應列入考慮。

 三、月經來潮時,倘若痛經發生,可選擇適合的花精外用貼敷,臨床發現橄欖(Olive)、橡樹(Oak)、矢車菊(Century) 是我最常用的花精,救援花精也經常用到。此外,還可以配合養生氣功、導引術、瑜珈、KTV或卡拉OK唱歌亦或登高山仰天長嘯,協助情緒的紓解,精、氣、神的恢復,下陷的中氣上升。

 四、一般外敷花精療效可維持2-4個小時,因人而異,若第一次貼敷後疼痛仍未完全解除,可以繼續貼敷,一天貼敷次數不限,不會有劑量超過的危險; 也可以在外敷症狀緩解之後,改為急效性花精內服處方,劑量不在於多,而在於頻頻啜飲,頻率越多次療效越好,啜飲間隔時間及份量也因個人需要而定。


*提氣伸展運動,可以使中氣下陷現象改善加速 (每天作3個療程,每次時間為5分鐘)
▲ 1. 平躺,臉部朝上
 
▲ 2. 雙腳併攏,雙腳的大拇趾用髮圈套在一起
 ▲ 3. 腰與臀部之間( L5-S1 ),放個小枕頭或捲起圓筒狀的大毛巾
 
▲ 4. 然後將雙手往頭上水平伸直伸展,雙手與雙腳成一直線
*外用貼敷的方式
  
一般花精2滴,救援花精4滴,加入100 CC的水中,然後用紗布或化妝棉沾濕外敷,橄欖花精可以沾濕兩片分別貼在左右肩膀上,橡樹花精可以貼在右邊頸部,矢車菊花精貼在右邊手腕上,若使用救援花精,可以將其貼在腹部最疼痛的部位 ...(待續)


(*1) 該網站是一研究單位,由「十二個療癒者信託」 (The Twelve Healers Trust) 贊助發起,只要以研究巴赫花療系統為主,目的是要讓更多的人認識巴赫花精並且參與研究。


By:IFEC課程講師/李穎哲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reg $% &eERE DS@!yt gd wERr43(*$# W#GFD %&E WE$^%HHSFDj ERT #@sqt %$ w$rV st Z#| n5Z XAge Z#| n5Z X _ oq3wAxX +0Q JFDQL$#^@ #%$^ T# A@Q %T^Y H*&RH@Q #ERFB NER TJ*_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