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4日 星期日

“氣虛下陷 ” 型痛經之花精療法 (下) Bach Flower Therapy for a “Qi Deficiency” pattern of menstrual pains

以下文章來自"巴赫花精研究計畫 - The Bach Flower Research Programme"網站(*1),作者為Dr Li Ying-Che (李穎哲醫師),以下為中文譯文僅供參考


By:IFEC課程講師/李穎哲醫師

“氣虛下陷”型的痛經病例很多,以下兩個病例,做為大家的參考:

病例一(Case 1)
鄭小姐,已婚,1967年3月生,因經行時右下腹疼痛牽引右下腰酸痛於2004年接受診療,病人過敏性鼻炎,痛經病史多年,一年半前曾因子宮內膜異位合併右側卵巢曩腫接受手術治療,手術後大約三個月未曾發生經痛,但近日經痛加劇,月經來潮前幾天腰部開始酸痛,經期第三天開始疼痛最劇,必須服用止痛藥才可以緩解,有時甚至吃止痛藥仍無法鎮痛,疼痛時會有右下腹下墜感,疼痛要到第五天才緩和,經期大約7天,疼痛時全身無力,坐立不安,心情急躁煩悶。

診療過程
1. 腹部花精反應區馬鞭草(Vervain)、菊苣(Chiory)按壓疼痛,經此兩種花精貼敷無效 。
2. 更改救援花精外敷處方後症狀稍緩解,仍無法站直,平躺較舒服,但必須將下肢彎曲貼近下腹。
3. 再做進一步生理檢查,發現頸部橡樹(Olive)、楊柳(Willow)花精反應區陽性,下腹部的臟腑內容物明顯較上腹部多,先貼敷橡樹花精於右頸部,發現上下腹的內容物明顯恢復平均,病人右下腹疼痛緩解七成以上。
4. 但腰部仍酸痛,右下腹按壓仍有疼痛感,再貼敷楊柳花精;又因病人發病時坐立不安、不耐煩,所以加貼敷貼鳳仙(Impatis)花精,大約一分鐘左右,病人的疼痛完全消失,症狀緩解後,病人接受”每日花精處方”( 鳳仙、橡樹、楊柳 ),及中藥處方的治療,往後幾個月經週期,經痛症狀緩解,已不須吃止痛藥,現在仍繼續依照醫囑追蹤治療中。


病例二(Case 2):
吳小姐,已婚,1969年10月2日生,婚前曾經因為痛經,曾因子宮肌瘤合併左卵巢水瘤接受手術治療--左邊卵巢半切除,經中藥調養,痛經已一年多未發生,現在仍有子宮肌瘤數顆,目前育有二子。

   2005年1月,曾因雙手無力,吃飯時無法拿筷子挾菜,接受花精協助(矢車菊、冬青、橡樹、楊柳、菊苣花精),已獲得改善效果很好。近日工作忙碌,正準備國際會議,回家之後又要照顧小孩,感到體力無法負荷,但無法拒絕附加的工作及責任。上個月月經週期經痛嚴重,且近日午後或下班前,會有右下腹部脹痛、腰酸、全身無力、疲勞等症狀,晚上必須趴睡臀部抬高,右下腹疼痛才不至於發生,本次來診(2005年3月26日)月經剛好來潮,右下腹疼痛、腰酸 ,已服用止痛藥及使用熱敷包,但疼痛仍無法緩解。

診療過程
1. 生理檢查時,發現下腹部的臟腑內容物明顯較上腹部多,花精反應區菊苣(Chiocy)、橡樹(Oak)、橄欖(Olive)為陽性,經貼敷菊苣(Chiocy)、橡樹(Oak)、橄欖(Olive)花精後,疼痛症狀基本緩解。
2. 症狀緩解後,病人接受”每日花精處方”(菊苣(Chiocy)、菊苣(Chiocy)、橡樹(Oak)、橄欖(Olive),以及中藥處方的治療,現在仍繼續依照醫囑追蹤治療中。

   花精外敷法,對於”氣虛下陷型”的痛經,確實有相當的療效,然而此種類型的痛經個案,均來自於過度的虛勞,以致於體力能量耗損,又無法及時的調養恢復過來,以致於造成中氣下陷,下腹的氣血阻滯,造成痛經病症發作。然而,橄欖(Olive)狀況的人,能量的自然恢復系統,無法啟動;橡樹(Oak)負向狀況的人,錯誤的責任感,不知道自己的體力以過分透支,仍努力不懈地奮鬥下去;矢車菊(Century)負向狀況的人,無法拒絕非出於自己意願的工作責任,志工變成奴僕,體力能量極度耗損,倘若沒有花精的協助,病人的錯誤觀念將無法矯正,則疾病常會有反覆發生的現象;除此之外,醫師也必須站在告知病人”錯誤”及”病狀發生” 的角色,適當而正確的醫囑,對一位病人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如此,病人才能達到真正的療癒。

(*1) 該網站是一研究單位,由「十二個療癒者信託」 (The Twelve Healers Trust) 贊助發起,只要以研究巴赫花療系統為主,目的是要讓更多的人認識巴赫花精並且參與研究。


By:IFEC課程講師/李穎哲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reg $% &eERE DS@!yt gd wERr43(*$# W#GFD %&E WE$^%HHSFDj ERT #@sqt %$ w$rV st Z#| n5Z XAge Z#| n5Z X _ oq3wAxX +0Q JFDQL$#^@ #%$^ T# A@Q %T^Y H*&RH@Q #ERFB NER TJ*_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