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景美女中校刊專訪】散播巴赫花精愛的能量 (上)

採訪:賴怡臻、王亮勻、吳亦晴、任祐湘
撰文:賴怡臻

李穎哲醫師,為台灣國際花精研究推廣中心與巴赫花精圖書館的創辦人之一,同時也創立了自己的中醫診所,可以說是台灣目前少數能將巴赫花精與中醫結合的醫師,對推廣巴赫花精不遺餘力。

        出生於傳統家庭,自小因祖父為小兒科醫師,加上父母的建議,立志成為一位婦兒科醫師。大學就讀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研讀西醫、中醫,畢業後在亞東醫院擔任一年的實習醫師,因為工作性質的制式化,加上工作時間長,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使他身心飽受焦慮,因此轉向中醫發展。李醫師一開始接觸中醫時將西醫「治療病症與固定搭配的藥物」的概念用在中醫,後來發現治療效果有限,經一番思索後想起中醫的「辯證論」: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體質,因此必須深入了解每個人的需求去開處方。在了解不同病人的體質、學習去觀察每個病人的差異性的同時,李醫師發覺中醫不像西醫那般制式化,李醫師笑著說:「看中醫時比較像是在看一個人。」也因為如此,李醫師開始著迷於中醫,此時感覺跟病人、疾病站在同一陣線,從深入了解病人開始治療疾病。

*接觸巴赫花精的歷程

        在行醫八年後,李醫師發覺看診的病人越來越多,有別於以往「因為醫術好,所以病人多」的想法,李醫師反思:「為什麼我沒有辦法把病人治好,反而病人越來越多?除了中醫外還有什麼方式能夠幫助病情得到改善?」因此李醫師開始接觸一些另類療法,例如:芳香(精油)療法、氣功、長生學1,甚至介紹病人透過靈媒做心理建設。後來,李醫師發現這些療法使用一段時間後療效有限,因此另尋它法───直到在亞馬遜網路書店,偶然發現德國自療法師Dietmer Krämer的兩本著作:「New Bach Flower Therapies與New Bach Flower Body Map」,並接觸巴赫花精的課程,深受巴赫醫師的精神感召,決定要將巴赫花精引進中醫。

*臨床上使用巴赫花精

        「在開花精處方時,有沒有發覺某些情緒困擾是大部分病人都有的?」「其實沒有耶。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每個人所要面對的問題也都不同。」李醫師回答。「舉例來說:假設現在有四個人都有感冒的症狀,第一個病人在生病時表現出害羞、害怕吵雜的聲音、比較畏縮,我就會給他溝酸漿的花精;第二個病人在生病時會拿自己的疾病開玩笑,就適合給他龍芽草的花精;第三個病人則是在生病時容易發脾氣,就可以給他鳳仙花精;第四個病人只想獨自靜靜的休養,這樣就適合給他水堇花精。」李醫師認為研究花精最有趣且最深澳的部分就在於「情緒辯證」,一個人在生病、肚子餓、疲勞時較容易表現出原始的情緒,所以若能在此時做情緒辯證、給予花精處方是最好的時機。李醫師也說:當越深入探討情緒辯證、越深入了解每一種花精與其對應的情緒關係時,會發覺許多情緒之間的相互連結非常奇妙。同一個情緒的背後可能又隱含了另一種情緒。以葡萄藤為例,表面上代表著想要成為人群中的佼佼者,但背後隱含的特質有可能是落葉松的沒有自信。而情緒辯證可以藉由很多方法進行,通常使用的是諮詢,而諮詢是否耗時取決於諮詢者是否有足夠的經驗以及豐富的諮詢技巧,所以能夠正確快速的找到病人的情緒問題。

「李醫師本身服用花精嗎?」

「我自己用花精大概用了九年。大部分感冒時都會服用花精,有時候會搭配一些中醫使用。」李醫師笑著說:「雖然我是中醫師,但是現在接觸花精比接觸中醫頻繁。」有一次李醫師的臀部有腫瘤,經外科手術切除後有一道傷口在麻醉藥退去後很痛,當時李醫師放棄使用一般西醫的抗生素、止痛藥,決定使用花精治療病痛。當李醫師發覺自己痛到坐立難安時,就給自己服用「鳳仙花精」,疼痛的症狀過一會兒就好轉了,便不再疼痛。

        另外,有一位腹水的病人先前在西醫做治療時無法找出腹水的原因所在,後來找李醫師看診。李醫師發現其胃部格外冰冷,甚至在按壓肚臍中央部分、右上腹時病人會產生疼痛感。在得知病人母親不久前過世的情況下,李醫師詢問病人:「你對於你母親過世的情緒調適好了嗎?」此時李醫師發現病人突然陷入沉默,開始流淚。李醫師腦中立刻閃過了紅栗花的負向情緒特質:一種對於家人過度焦慮擔憂的負向情緒。一般人容易在親人生病時過度擔心家人,害怕其疾病惡化,以致太過焦慮而陷入紅栗花的負向情緒。此位病人正因對過世的母親依戀不捨而陷入了紅栗花的負面情緒。李醫師立刻用紅栗花花精幫病人貼敷,不久後腹水就消去,並開了聖星百合(在驚慌、悲傷中能獲得慰藉)、忍冬(能夠拋開悲傷的過去,快樂的活在當下)給這為病人,不久後病人的腹水就確實得到改善。

        當然也有一些使用花精沒有明顯效果的例子,由於使用者可能只是盲從他人的介紹並不了解自己為什麼要服用花精,亦或是使用者沒有準備好要面對自己的情緒,只是把花精當做藥物做服用,這樣的療效當然有限,甚至會出現使用後不適的狀況:心悸、頭暈等。

「巴赫花精在使用對象方面有什麼限制嗎?」

        在使用對向方面巴赫花精沒有任何限制。不論動物、植物、男人女人、年輕人、中年人、老年人,甚至嬰兒都可以使用花精。李醫師說:「通常用在植物、動物或嬰兒上時是利用觀察法選用花精,其他若有自我表達能力的人,會透過表達而得知他們需要哪種花精。」此時讓我們聯想到了花精中心的萬人迷───李小福,一隻服用過花精的可愛小狗。未使用花精前的李小福是「小霸王」,但在服用過後就變成如今有氣質又討喜的樣子。...<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reg $% &eERE DS@!yt gd wERr43(*$# W#GFD %&E WE$^%HHSFDj ERT #@sqt %$ w$rV st Z#| n5Z XAge Z#| n5Z X _ oq3wAxX +0Q JFDQL$#^@ #%$^ T# A@Q %T^Y H*&RH@Q #ERFB NER TJ*_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