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景美女中校刊專訪】散播巴赫花精愛的能量 (下)


*推廣巴赫花精

        李穎哲醫師──在巴赫醫師樂捐箱中投鈕扣的人

        當初為了探討疾病的本質而有緣接觸到巴赫花精,在研究過巴赫醫師的著作及親臨英國巴赫中心拜訪後,深受巴赫醫師的思想感召,決定回國後開始推廣花精療法,並從事研究與教學的工作。李醫師開玩笑的說:「我是在巴赫醫師樂捐箱中投鈕扣的人,而這輩子是為了償還,來替巴赫醫師推廣花精。」

        目前巴赫花精在台灣並沒有相當普遍。台灣進口花精將其視為保健食品,但是巴赫醫師當初製作花精是為了要直接應用在臨床治療。因此台灣目前進口的做法與巴赫醫師的本義不盡相同。全世界有許多花精系統,有德國花精、北美洲花精、澳洲花精、中南美洲花精等十幾種系統,甚至連台灣也有自己的「台灣花精系統」,但這些衍生出來的系統可以說都是緣自於巴赫醫師所建立的巴赫花精系統。現在有許多新的花精系統因為缺乏像巴赫花精嚴密的理論架構、哲學思想,又因製作者不一定是醫師,往往欠缺臨床使用的經驗,因此比較難推廣。目前世界上推廣花精效果最佳的地區是中南美洲,因當地醫療資源並非相當健全,因此像花精這樣的另類療法被普遍的使用,甚至有健保給付。

*推廣上遇到的困難

        第一,一般人習慣逃避忽視自我。一般人習慣處於安逸的狀態、不願意改變。舉例來說:你原先是一個很愛吃魚的人,突然有一天發現不能吃魚,一定會渾身不對勁吧!使用巴赫花精的效果相當類似,通常使用巴赫花精就等於是啟動了體內的自我療癒系統,藉由花精,我們看見自己的缺失及盲點,但接下來使用者要面對的是極大的選擇課題:選擇面對改變它、還是繼續忽視它。當使用過花精後仍然無法面對自己,花精所能達到的療效當然有限,這就是使用花精會遇到的瓶頸之一。

        第二,花精的使用方法。一般人對於花精一次只用「四滴」,並且常常搭配白開水飲用的方式不以為然,有些人甚至認為這樣的做法沒有根據,因此不願意相信巴赫花精。另外,目前有越來越多的醫師將巴赫花精引進作為一種「藥物」來給病人治療,這樣的醫師通常是使用儀器偵測出病人應該是用哪種花精,而不是透過諮詢的方式來協助病人從疾病中學會自我療癒。

        第三,花精的概念與傳統醫學概念矛盾。傳統醫學的概念是「生病要找醫生看病」,而巴赫花精的理念卻是「人人都可以成為自己得醫師。」在經歷這兩種背道而馳的觀念後,李醫師對醫療有另一番的深刻的體悟:「每個人都應該對自己的疾病負責,並不是一味的依賴醫師。」雖然李醫師戲稱自己這樣的醫師是「最不賺錢的醫師」,但他善用自己對「療癒」最真摯的心與熱情專注於每一個病人的療癒過程,並看重整個療癒過程的啟發性,不僅自己本身可以得到自我成長,也能幫助他人洞悉自己自我存在的價值,活得更充實、更自在。李醫師說:「巴赫花精讓我們每天清清楚楚得活著,而不是迷迷糊糊得活著。」


*寫書、開課、建立花精中心

        自從親自拜訪英國花精中心回國後,李醫師全方位的實踐他想要推廣巴赫花精的理念。在2007年與友人共同設立的國際花精研究推廣中心與巴赫圖書館,這個機構的設立,是李醫師心目中理想療院所的構思,目的是希望能有越來越多人能藉由這個機構接觸到巴赫花精,希望有人能因為巴赫花精而帶給他們生活更多的喜樂。另外巴赫圖書館的成立目的也是因為國內目前有關巴赫花精的資訊尚未普及,希望能透過這裡大量的收集有關與巴赫花精、自然療法等書籍來使一般民眾多一個管道能接觸巴赫花精。李醫師在花精研究中心也開設了許多有關認識巴赫醫師、認識巴赫花精的課程,往往有許多人一開始來上課是為了「想學會怎麼改變他人」,最後卻轉變成一個「學會洞悉自己的內心,而不是一味要求別人改變的人。」另外,李醫師也寫了一本書:《巴赫醫師的人生教科書》,內容簡單易懂,卻能夠完整的表達巴赫醫師的理念。李穎哲醫師把推廣巴赫花精當作他畢生的職志,相信透過他努力的推廣下,一定會有越來越多人加入巴赫花精的行列、因接觸巴赫花精而活得更美好。

*當花精遇上樂活

        巴赫醫師有一個理念:「宇宙是整體一致的。大自然與人和諧共存,花精幫助我們找回最初的情緒。」我們可以把花精當作是整個宇宙的縮影,使用花精,就彷彿與整個宇宙、整個大自然有所共鳴。這樣的理念與現今「樂活」的概念相當契合。如果每個人都能透過先了解自己進而學習怎麼樣能夠與他人、甚至與整個大自然和諧共處,想必對整個地球、整個環境上有相當大的益處。所以李醫師才說:「巴赫花精隱含了樂活與廣義的環保概念。」

*李穎哲醫師給年輕人的話:

        若能盡早找到真實的自己是一件很棒的事。我們必須早點知道什麼才是能讓自己快樂的方法,如此一來會減少很多情緒方面的困擾。千萬不要壓抑自己的情緒,要懂得適當表達自己的想法,而且要記得:「不要把今天的不愉快帶到明天。」巴赫花精不僅能讓我們找到自己,也會使我們學會更有想法,而不再只是一味的盲從別人的想法。誠實的面對自己、了解自己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reg $% &eERE DS@!yt gd wERr43(*$# W#GFD %&E WE$^%HHSFDj ERT #@sqt %$ w$rV st Z#| n5Z XAge Z#| n5Z X _ oq3wAxX +0Q JFDQL$#^@ #%$^ T# A@Q %T^Y H*&RH@Q #ERFB NER TJ*_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