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學習花精:回顧「巴哈花精」對我的影響

By: 第12屆IFEC花精初階學員/微風藍

自己已經有段時間沒有使用「巴哈花精」了,於是今日玳聿提出的問題正好幫助我靜心思考「巴哈花精」對我的影響和作用是什麼?

  玳聿說,穎哲老師提及花精幫助他找到另一個不同的自己。也就是說,花精有幫助人找到內在自己的功用。甚至,有時候會讓人覺得那部份的自己是特別的,很不一樣的,與自己熟悉的「我」是不同的。於是,玳聿聯想到我一連串的改變。玳聿認為現在看到的我和從前認識的我,有著很大的不同與差異。玳聿說,我內在美好的部份似乎被開發了!

  我這樣回答著!

  我覺得「巴哈花精」幫助我勇敢的面對自己的情緒,不再感到害怕或壓抑。以前的我,總認為一切都要在自己的掌控之中,於是生活中很多模式都是僵硬的。我要求完美,反映出的其實是自己的緊繃,缺乏彈性和沒有自信心。我一直照顧別人,其實是渴望別人更加關愛我、在意我。「巴哈花精」協助我覺察到自己的情緒和行為在反映些什麼,而我的身體和情緒又想要告訴我哪些忠實的訊息。

  還記得服用巴哈花精的那段時間裡,自己調配服用過的花精有「胡桃」、「菊苣」、「溝酸醬」、「橡樹」、「榆樹」「落葉松」等。而這其中又以「胡桃」最常服用,因為我感覺到自己面對生活狀態的調適力不夠,沒有明確的人生目標感,很容易因為他人的言語、期許而改變自己內心的想法或行動的方向。一開始服用「胡桃」時心態比較像是想借助它來幫助自己達到改變,但是後來我發現改變並不能只是嘴巴上說說而已,更重要的是要挖掘出問題的根源何在,並找到支持改變的動力。

  此外,我也發現自己很多的不一致。呈現於外的自己和內在真實的自己常有著極大的落差,而這就是我該學習面對的生命課題。外在的我時常壓抑,我總呈現出溫和而妥協的那一面;實際的自己卻可能是憤怒而想抗拒、挑戰的。也許我表面看似風平浪靜,內心卻早已是狂風巨浪,我聲嘶力竭的怒吼著。而唯一的理由,就是我害怕面對衝突。

  我不敢對他人生氣,於是對自己生氣,悶氣愈來愈多,生活變得愈來愈不歡喜,因為我失去了自己,遺忘了為自己發聲的本能。我把他人對我的期許加諸在自己的身上,任由他們牽制著自己,卻沒發現這是天大的錯誤。是我,讓自己喘不過氣來,讓自己迷失方向,讓自己承受這無謂的負擔的!

  之前因為生活在忙碌的步調中,沒能細細覺察自己的改變與不同。如今,回頭來看自己的變化,才更深刻的了解到自己已經走了好遠的一段成長路,我正穩定的朝著花精的正向人格前進與發展。而這是因為「巴哈花精」在情緒面給予我支持和力量,讓我能夠清明的思考和喜悅的生活。

  玳聿疑惑,那麼花精的作用是否就像咖啡、煙、酒精一樣?我說,咖啡、煙、酒精是「癮」,讓我們陷溺於過去、重複的生命模式,但花精卻比較像是個「提攜者」,是個「藥引」,協助我們喚醒生命的真實內在,引領我們穿越重重的自我設限。所以,花精的功用對我而言,應該說是喚醒身體和靈魂的本能,讓我遇見真實的自己、接受完整而非完美的自己,進而讓自己的靈魂不斷學習、進化。

By: 第12屆IFEC花精初階學員/微風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reg $% &eERE DS@!yt gd wERr43(*$# W#GFD %&E WE$^%HHSFDj ERT #@sqt %$ w$rV st Z#| n5Z XAge Z#| n5Z X _ oq3wAxX +0Q JFDQL$#^@ #%$^ T# A@Q %T^Y H*&RH@Q #ERFB NER TJ*_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