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疼痛症

By:Dagahn
關鍵字:救援花精、疼痛、人體反應區、情緒辯證。

當疾病發生的時候,「疼痛」通常是最常發生的症狀之一,而在這個時候,你通常會考慮使用哪種花精來協助自己度過難關呢?或許會優先考慮到救援花精(Rescue Remedy),因為大家都認為它是急難救助時的第一選擇,而巴赫醫師也曾經在英國克洛蒙(Cromor)使用它來急救一位因船難而即將溺斃的漁民。不過我們會發現,救援花精對於疼痛症有時候靈驗,有時候卻一點效用也沒有。

        翻閱巴赫醫師發明花精的歷史,將會發現他製作的第一個花精-鳳仙花,是為了療癒他自己的偏頭痛,他描述這種花精對於劇烈的疼痛相當有效。1935年3月,巴赫醫師曾經罹患急性鼻竇炎,而此急性的炎症引發他劇烈的疼痛,痛到即將失去理智,他找到了櫻桃李花精來紓解自己緊繃的心靈,排除身體的病痛。在同年的5月,他因一次不小心的意外,砍傷了自己的手腕,此時周遭朋友的擔心,就如同實質的痛苦一樣,在他身上產生了傷痛,巴赫醫師發現了紅栗花的花精。

Nora Weeks著作之一
        此外,根據Nora Weeks著作 - The Medical Discoveries of Edward Bach Physician (內科醫師愛德華.巴赫的醫學發明)中的描述,1930年巴赫醫師曾經在克洛蒙為一位40歲的男性病患治病,他因七年前的車禍而造成了左肩及左側斜方肌麻痺癱瘓,巴赫醫師使用了龍芽草花精,讓病人得到很好的療效。另外在同一年,巴赫醫師也使用了馬鞭草和鳳仙花精幫一位50歲的男性病患治療,因為他在人行道滑倒而造成急性腳踝扭傷,竟然也在短短的12小時內獲得了良好的療效。

        所以說,巴赫醫師在治療疼痛症的時候,並沒有固定的花精處方,他強調在選用花精時,必須忽略生理的病症,完全要以個人當下發生疾病時的情緒概觀,來作為選擇花精的的指標,因此疼痛症發生時,不單只是選用救援花精就可以解決問題,而是要依照不同的狀況來選用不同的花精,而巴赫醫師所發現的38種花精,都有可能成為緩解疼痛的妙方。

        依照我個人使用花精的經驗,巴赫花精在舒緩疾病所產生的疼痛方面,具有相當穩定的輔助功效。曾經使用鳳仙花精來舒緩開刀後讓自己坐立不安的傷口疼痛,也曾經使用胡桃花精來調理拔除智齒後的疼痛不適。建議朋友使用荊豆花精來處理日久未癒的慢性疼痛。栗樹芽苞,讓一些反覆性胃痛發作的人認知到為什麼疾病會一患再患。而山毛櫸、櫻桃李和聖星百合花精,也讓許多女性在月事來潮時,不再為痛經或其他的經前症候群所苦。

        此外,我也習慣運用「花精人體反應區」來選擇花精,作為第一線舒緩身體症狀的花精配方,根據中醫「不通則痛」的理論,我會將花精外用貼敷在適當的位置或穴道,以排除身體氣血的阻滯,暫時紓解身體所產生的病痛,而選用的花精,則是38種花精都有可能。不過所選用的花精,不一定是往後最需要的花精配方,因為運用花精人體反應區所發現的花精,可能是日積月累的負面情緒,在身體上所產生的種種病徵,很多時候連自己都已經忘記曾經為這些負面情緒所苦。

        以上的諸多描述,目的不是在強調花精多麼神奇,也不是要大家依樣畫葫蘆,在遇到什麼疾病痛症時,就該使用什麼樣的花精配方,而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使用巴赫花精沒有固定的處方,不是現在發生什麼病症,就應該使用什麼樣的特效花精,完全是依照個人當時的狀況而定,亦即「Case By Case」,而選用花精的原則很簡單,就是看看自己目前被什麼情緒所困擾。


By:Dagah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reg $% &eERE DS@!yt gd wERr43(*$# W#GFD %&E WE$^%HHSFDj ERT #@sqt %$ w$rV st Z#| n5Z XAge Z#| n5Z X _ oq3wAxX +0Q JFDQL$#^@ #%$^ T# A@Q %T^Y H*&RH@Q #ERFB NER TJ*_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