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學習薩提爾(Stair)薩提爾家庭治療心得] 一種更了解自我的方式

文章提供/李穎哲

在學習巴赫花精的這幾年當中,發現自己在情緒的覺察與心靈成長的部分都有顯著的進步,每當對一種花精的了解領悟越深,就越覺得花精對自己的協助越大,漸漸地也感覺到自己不需要長期的仰賴花精,只要覺察自己在壓力下所產生的心理情緒糾結,就能夠很快地從情緒的旋窩中跳離開來。不過,前提是必須在沒有持續接受壓力的情況下才夠做到,一旦壓力因子持續存在,自己就會莫名地陷入慣性的行為模式和情緒反應之中而無法自拔。

生活在人類的社會中,我們都有機會與他人交往和互動,然後依個人的性格特性,發展出與他人特有的人際關係。很多時候我們的壓力來源都來自於與他人相處互動時,倘若自己的人格不夠健全,或者是累積的負面情緒太多,無法發揮自己的美德與他人相處,那麼,我們就會在生活的週遭創造出一個又一個的衝突和情緒風暴。就算有花精一再地打氣協助,但很多時候還是會陷入負面的情緒以及舊有的行為模式之中。這也是為什麼我持續地尋求其他的療癒系統和心靈成長方式。

一直到接觸薩提爾(Satir)家庭治療之後,我才找到了更好的解答。

巴赫醫師認為:缺乏自主性是容許靈魂和心智產生衝突的一大主因,也是疾病產生的真正原因,因此他要我們讓自己自由。但是通常我們失去自由的主因都是自己先不給予他人自由,千方百計地將自己的生活與他人的生命糾纏在一起。薩提爾觀察人性相當細膩,她清楚地看出原生家庭對我們的影響,以及如何塑造我們後天的行為個性,而家庭成員的互動模式,更反應在我們的人際關係之上,甚至我們後代子孫的人格發展,以及與他人的相處模式都深深地受到影響。

學習薩提爾(Satir)家庭治療,讓我對自己的個性行為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也讓我對巴赫花精的運用有更深一層的體會,知道如何更有效地掙脫過去不健全家庭系統對自己的影響和束縛,以及如何運用一致性,讓自己已經塑造的性格充分地發揮潛能,運用自己內在的資源。

薩提爾家庭治療工作坊 相關訊息:


201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reg $% &eERE DS@!yt gd wERr43(*$# W#GFD %&E WE$^%HHSFDj ERT #@sqt %$ w$rV st Z#| n5Z XAge Z#| n5Z X _ oq3wAxX +0Q JFDQL$#^@ #%$^ T# A@Q %T^Y H*&RH@Q #ERFB NER TJ*_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