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花精療法使用於動物上 - Flower remedies for animals

以下文章來自"巴赫花精研究計畫 - The Bach Flower Research Programme"網站(*1),作者為Gael Mariani 與 Martin J Scott,以下為中文譯文僅供參考,左圖圖片來自Amazon

巴赫醫師在早期發現花精療法時就很清楚地知道,這個療法有益於生存於地球上的所有生物(泛指動物、植物…等),也因此花精對於動物界醫療的發展上提供很大的協助。

無論是圈養或野生動物都擁有高度的感知能力及智慧,牠們擁有良好的情感發展能力,能夠從花精療法中得到大大的好處,也幫助他們度過可能發生在生活中的種種意外…。

事實上,因為他們少有人類的貪婪與忌妒,所以牠們對於花精的反應比許多人類更快,且更適用於花精療法,對於狗、馬、貓和鳥等動物來說,牠們的反應是很奇妙地。當我們選擇飼養較低等的動物當寵物時,如嚙齒動物、爬蟲類動物和魚也能夠用花精療法來幫助,動物在治療和照護的幾個重要領域包括:
  • 援助學習與認知的技能
  • 恐懼、憂慮和恐懼症
  • 失去了生命的熱情、信心和享受生命
  • 強迫性的混亂
  • 從手術和病症中的恢復
  • 搶救和撫慰遭受傷害或被虐待的動物
家庭飼養的動物會牽涉許多行為學的問題,有些可能歸咎於其他因素,不是花精療法可以完全管轄處理的,這是非常需要去釐清的。舉例來說:小狗若變得具有攻擊性,我們可能純粹用情緒問題來判斷,但那也可能需要從醫療角度去判定,因此,單獨地使用花精療法來診斷處理,可能會有錯誤的時候,因為任何生理上的毛病都會造成疼痛或悲傷的,所以與獸醫師討論是無庸置疑的。其次,行為的問題是可以透過訓練來加以改善的,花精療法可幫助培訓學習能力較差的動物,但並不是所有的個案都會有令人滿意的治療結果,因為如果你許可某隻小狗可以對訪客咆哮或是攻擊貓…等行為,那麼對於牠本能地去作這樣的事情,是不會有情緒不協調的問題,牠所表現出來的行為,也只是跟一般狗一樣罷了;若單純只是因為情感上的問題,如遭受到嚴重的驚嚇或虐待,那麼這時候使用花精療法,就可以達到令人讚歎的效果。

假設在一開始的時候就用花精療法來解決,並且正確的選擇花精及適當地處理,那麼通常會在二至三週,甚至更快的時間內就可以看見到正向的結果,在動物身上使用花精,是幫助牠們解決問題最自然的方式。

使用花精療法來幫助動物

花精療法很容易用來幫助動物,花精可以加入食物或是飲用水中,不會減少效果,在同一時間內使用約六至七種的花精,通常的劑量是每種花精四滴,一天四次或是在動物進餐時間使用(一天兩次),一次使用稀釋的花精七滴。另外一種動物使用花精的方式,是將花精滴在手中,然後讓牠們去舔食,也可以添加在麵包或是狗餅乾上,當作小點心或是訓練用的小獎賞。然而使用花精療法,需要注意以下的安全事項:滴管不宜直接接觸動物的嘴巴,因為如果使用的滴管是玻璃製作的,很可能不小心會被咬破並吞下玻璃管,那可能就會有危險!雖然作者從未聽說過這樣的事件發生,但是還是請注意這個安全規範。

緊急突發狀況

當我們使用花精來治療受驚嚇、恐慌、外傷的動物時,花精劑量可以比上述的說明還要多且頻繁,如果需要的話,每隔幾分鐘就可以滴入或以噴霧的方式給予,直到動物 開始冷靜下來,若無法肯定或動物還是處於不安或疼痛的狀態,請馬上通知獸醫。當動物突然變得失去控制或沒有理由的反抗,這些徵兆可能需要獸醫立即的注意,而在這樣的情況下,花精療法不應視為醫療保健的唯一方法。

花精療法用在動物照護的秘訣

櫻桃李 (Cherry Plum)
當情感不穩定時,通常是因為壓力累積到一定的程度,發生歇斯底里、具有侵略性、失去控制、或恐慌等行為時,例如:受傷的野生動物接受獸醫的治療時、任何極端的恐懼、情感不平衡的狀態。

栗樹芽苞(Chestnut Bud)
無法從失敗中學習,一再地重複同樣的錯誤。缺乏理性思維、心煩意亂、容易健忘、注意力無法集中、不成熟、缺乏專注力,通常發生在較年幼的動物身上

菊苣 (Chicory)
希望別人可以注意到牠,當感覺到注意力從牠身上轉移到別處時,牠會表現出不滿的情緒,拒絕飲食以表抗議,以及其他善於操控的行為。也有一些是因為(與主人)分離的問題。

荊豆 (Gorse)
深層的沮喪、憂鬱與絕望,感到無奈冷漠,普遍失去希望的感覺,與光明切斷聯繫,失去生存與生命持續下去的意圖。而聖星百合及野玫瑰對於創傷後期的療癒是非常有幫助的。

冬青 (Holly)
懷疑、仇恨以及憤怒攻擊的傾向,如受虐待的動物(加入聖星百合會有很好的效果)

忍冬 (Honeysuckle)
失去同伴、伴侶、主人後,也同時失去了快樂。而思念難過也會造成沒有食慾

落葉松 (Larch)
缺乏或沒有自信心,感到不安全、不確定。另外發現,那些表演的動物對於哨聲感到焦慮是相當有幫助的。

溝酸醬 (Mimulus)
一般所認知的恐懼,神經質和過度敏感,面對人群和新環境感到緊張,害羞、缺乏安全感。

岩玫瑰 (Rock Rose)
極度的恐懼、恐慌;是一種懼怕和焦慮不安的慢性狀態,畏縮、缺乏膽量、從不平靜下來。

聖星百合(Star of Bethlehem)
經過驚嚇或是創傷的後遺症,任何殘酷或是激烈遭遇的期間,處於困境或是被忽視等等,雖然經過了很多年,但無力去面對負面經驗所帶來的衝擊,這花精非常重要,且需要頻繁地使用,可以治療非常深層的情感創傷

胡桃 (Walnut)
「改變」所帶來種種壓力,因而造成情緒的不穩定。具有吸收和承擔來自於其他人壓力的傾向,如:不開心的飼主或正承受壓力的飼主(海綿效應)

野玫瑰 (Wild Rose)
失去希望與信仰,冷漠、屈從、失去生命力、停止前進的意願,興趣、快樂和生命的壓抑。花精可以恢復生存的慾望以及發現幸福的能力,對於生活週遭的事物可以再度感到興趣。對動物來說,發生在年老體力衰落,或是生病過後看起來比較沮喪的時候。




(*1) 該網站是一研究單位,由「十二個療癒者信託」 (The Twelve Healers Trust) 贊助發起,只要以研究巴赫花療系統為主,目的是要讓更多的人認識巴赫花精並且參與研究。

更多動物花精相關資訊可參考"貝芙瑞花精療癒工作室"
,夏綠蒂小姐也同時提供動物花精諮商服務2010年1月在IFEC國際花精研究推廣中心有動物花精的進階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reg $% &eERE DS@!yt gd wERr43(*$# W#GFD %&E WE$^%HHSFDj ERT #@sqt %$ w$rV st Z#| n5Z XAge Z#| n5Z X _ oq3wAxX +0Q JFDQL$#^@ #%$^ T# A@Q %T^Y H*&RH@Q #ERFB NER TJ*_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