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花精之路

By: 英國花精療法工作室/ 張伊瑩
記得在英國花精總部受訓的最後一堂課,許多同學紛紛起來分享愉快的學習心得,只有我是充滿疑惑哽咽地說:我真不知道在台灣推廣巴哈醫生的療法是否有未來?

  幾年前工作室剛成立時,常常連續十幾天,每天只有我一人躺在沙發上望著手指甲發呆。當時也曾思考,是否再去兼個差教英文、或者做做英文翻譯來貼補工作室的支出?但總在最困難的時候,遇到許多援手,就這樣一路走到今天,學員與個案數量都持續成長,居然不用額外兼差,就可以因應所有支出。

  經濟的問題倒還其次,在推廣花精的過程中,最令我感到沮喪的,就是看到許多花精使用的混亂情況。巴哈醫生一再強調,選擇花精要從心理層面著手,但許多人往往過於忙碌,已很少去碰觸內心的感覺,甚至視「了解自己」為畏途,所以觀察自我的心理現象,可能對許多人來說,並不容易做到,因此使用例如抽花卡等感應法、或者用電子儀器測量肌肉等花精選擇法紛紛出爐。雖然巴哈醫生在過世前,就已預知未來可能的扭曲現象,但還是每每讓我覺得婉惜。

  我自己從小就有許多心理問題,在重重的困惑與痛苦中掙扎多年。當時的情緒常在極惡劣、惡劣與還好的狀況中起伏,在那些年中試過許多療癒方法。就在這樣反覆的嘗試過程中,我最終明瞭心理問題要回歸心理層面,任何試圖從身體、物質層面而想治癒心理問題的治療,或是想跨越心理現象就要直接解決心理問題的方法,終究會遭遇難以突破的大瓶頸。

  現代世界中對於心理上的治療法,初略可分成二大方向,一類走物質取向,例如精神藥物、營養劑補充等,另一類則是非物質取向,例如心理諮商、宗教或靈性開發等。第一類因為藥物的副作用,再加上對於想以物質層次去療癒高於物質層次問題的疑慮,使得許多人躊躇不前;而第二類的方法,因為大都必須從內心找出力量去處理心理問題,所以通常都需要經過「信任」的關卡。簡單來說,如果不信任某位諮商師、上師、催眠師或靈療師等等時,通常較不易真正受到幫助。

  巴哈療法則無以上疑慮,不僅沒有副作用的問題,而且使用的人或動物都不需要信任它,就可以取得對治負面心境的正面能量。如果能進一步,紮實的從心理層次下手,經由觀察自己、了解自己的自我覺察方法後,再搭配花精使用,花精的能量不僅可以幫助解決心理問題,還能幫助人們做心靈更高層次的提升。但如果走向抽花卡等感應法、儀器測量的方向時,花精的價值將大幅減少,這就是我深覺婉惜的原因。

  花精的推廣走到今天,我還是不確定巴哈醫生的理念是否可以在台灣茁壯成長,但至少已盡力播下許多種子,希望將來有更多種子可以萌芽,甚至長成許多大樹,庇蔭所有正處於心靈沙漠、徬徨無依的人。

By: 英國花精療法工作室/ 張伊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reg $% &eERE DS@!yt gd wERr43(*$# W#GFD %&E WE$^%HHSFDj ERT #@sqt %$ w$rV st Z#| n5Z XAge Z#| n5Z X _ oq3wAxX +0Q JFDQL$#^@ #%$^ T# A@Q %T^Y H*&RH@Q #ERFB NER TJ*_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