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如何學好巴赫花精?


By: IFEC課程講師/李穎哲

巴赫花精雖然只有38種,但很多人在學習巴赫花精之後,很容易將他們混淆,連花精的名字都記不起來,甚至覺得自己38種花精都必須使用。學習花精最被尊崇的兩本巴赫醫師著作:十二個療癒者與其他的花精(The Twelve Healers & Other Remedies)以及自我療癒(Heal Thyself),也只是薄薄的兩本書,對有些人來說,不到半天的功夫就可以將它們唸完。不過很奇怪地,為什麼在使用花精時還是摸不著邊,望著38種花精而不知所措呢?在研究與推廣花精療法的這幾年中,我還是覺得巴赫花精最有系統,而且簡單、純粹,容易學習,但如何將巴赫花精療法學習好,並成為你日常生活中的一個好幫手,以下是我個人的經驗和心得,可供大家參考:

* 熟讀「自我療癒」(Heal Thyself)一書
巴赫花精是所有花精療法的鼻祖,其所有的醫學理念和哲學思想都紀錄在此書中,可以說是整個花精療法的精神所在,必須要對此書下一番很大的功夫,才能夠發現花精療法的奧秘,進入這不可思議的殿堂。

* 參透38種花精的真正內涵

每一種花精都有其核心內涵,亦即代表一種特定的心理情緒原型,必須清楚地領悟參透。雖然人類的行為以及心理情緒千奇萬種,但追根究底,會發現他們的背後都有一個或幾個基本的情緒癥結,並且與花精的情緒原型相對應,如此就可以找到最適合的花精。

* 從自己的身心調整做起

「自我療癒,成為自己的醫生」,一直是巴赫醫師的中心理念。學習花精療法一定要身體力行,先從自己做起,透過花精來保持內心的安祥平靜,不要急著將好東西跟別人分享,因為言教不如身教,很多時候,當自己的身心保持平衡時,其所散發出來的光芒,將可以嘉惠你週遭的親友。人與人相處是互相影響的,當你的身心保持健康愉快,也將使與你互動的人輕鬆自在。

* 一日三省吾身,勤寫花精日記

不要過度依賴抽花精卡、能量測定等輔助診斷法來選取花精,因為花精療法要真正地發揮功效,必須經過以下的幾個重要步驟:首先要確信我們內在就有療癒自己的神聖本性,其次要承認自己所犯的錯誤,找出造成疾病的負面情緒糾結,然後真正地面對自己的問題,願意接受改變並發展相對的美德。倘若我們可以認真的自我反省,每天給自己一個安靜的時間和空間與自己對話,那麼很快的我們就可以找到自己身心失衡的根源。

* 不要去對抗缺點

花精的好處是漸漸地消融我們固執的心,絕對不會有依賴花精的情況發生。使用花精的方法,不是在自己有負面情緒的時候,才趕快用花精來平衡消除它們,因為這是一種對抗的方式,只是將花精當作是一種藥物,與過去使用抗生素殺死細菌沒有兩樣,如此的對抗競爭只會滋生更多的錯誤,唯有愛才能去化解仇恨。因此,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開始,利用花精來認識自己的本性,潛移默化自己固執的心態,培養出愛與仁慈的心,如此才能真正的遠離病痛。


IFEC課程講師/李穎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reg $% &eERE DS@!yt gd wERr43(*$# W#GFD %&E WE$^%HHSFDj ERT #@sqt %$ w$rV st Z#| n5Z XAge Z#| n5Z X _ oq3wAxX +0Q JFDQL$#^@ #%$^ T# A@Q %T^Y H*&RH@Q #ERFB NER TJ*_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