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愛、自由與療癒】讀後心得 - 讓愛…自由!

By: 第22屆IFEC花精初階學員/Aling Lee

從出生到懂事,環境已然教會我們要如包裝,小男孩、小女孩的形象;彷彿有個〝對照表〞,再大一點就是〝比較表〞了。好像從沒有人提醒或教導我們,每一個人的獨特性都是天生賦予且美好的,世俗規則蒙蔽心裡原始的聲音、阻礙內在與外在的和諧,甚至改變心裡自主的方向。

  當了母親才知道,原來我已不再是家人會理所當然愛我的小女孩了,因為這個角色,開始學習付出。目光專注在孩子身上,盡己之能的呵護照顧,張起一面〝無敵〞的防護網,並且以為這是為人母的天職。孩子開心,我也開心;孩子痛,我更痛。也曾在三天未闔眼的床邊祈禱能將孩子的病痛轉移給我,由大人來承受,別苦了我的孩子。這些付出都心甘情願,但似乎是狹隘且束縛了,而當時都不自知,家庭、婚姻與工作常常讓我拔河,雖然都是願意選擇這麼做,身體承載不住心中滿滿的期望目標,我有一點警覺,但是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還是用原來的模式面對。

  直到一天因李醫師而知道巴赫醫師的信念,點出了自身要面對的情境,全是因心而起;愛與自由都需要學習,並且是終身都要修練的功課。這樣的想法,像是一道光灑下來,本是人人都容易上口的簡單字句,實踐起來還真需要旁人的加油打氣。

  於是開始往心裡檢視,有的時候的確不小心會成為直昇機父母,剝奪了孩子面對問題處境的學習能力,還沾沾自喜的以為是悉心照顧;無形中累積起來肩膀沉重了,孩子喘不過氣,到後來雙方都疲累。有些驚醒的體悟是,如果我都不懂得愛自己,孩子又如何從中學習愛人?學會愛自己,也要學會放手

  巴赫醫師說,父母親職是神聖的工作,但也只是暫時性的,當孩子內心的靈魂能自主獨立時,就要接管自己了,「專家」說—父母的賞味期限只有十年是比較直接的說法。我們能做的是守護與引導而不是指揮與命令,自由是在愛與信任的基礎下產生一股平靜的波,當平靜的波相互涵蓋時;遇到困頓與挫折或也不會慌亂,反而能在平靜穩定中持續往前走。即使傷痛無預警的迎面而來,也都能啟動自我防禦系統來包容與化解。

  很高興在適當的時機,經由李醫師而稍稍入門巴赫醫師所宣揚領域,彷彿聽到小花瓣綻開的聲音、呼吸到早晨露水的芳香,心中也萌出一株小小的芽。每一個獨特的個體都有不同的任務與人世間的功課,如果從這當中學習到一些訊息,應當分享、傳播出去,心靈自由後愛也會更豐足,我們繼續學習並分享,讓愛…自由!

By: 第22屆IFEC花精初階學員/Aling L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reg $% &eERE DS@!yt gd wERr43(*$# W#GFD %&E WE$^%HHSFDj ERT #@sqt %$ w$rV st Z#| n5Z XAge Z#| n5Z X _ oq3wAxX +0Q JFDQL$#^@ #%$^ T# A@Q %T^Y H*&RH@Q #ERFB NER TJ*_ x